:::

最新消息

:::

東海大學法學院 醫事法焦點課題學術研討會 - 20170929

最新消息
張貼人:醫事法中心公告日期:2017-09-22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
醫事法學術研討會系列(十)

醫事法焦點課題學術研討會
 

簡述:
醫療法制的發展深受社會變遷的影響,我們可以發現一般用於說明影響社會變遷的因素(包括科技、人口、經濟、全球化、文化及觀念等因素),同時也左右了現代醫療組織及醫事活動的進步與演變;醫療法制的發展可謂是與醫療科技、人口結構、經濟環境、人權意識與公民社會之啟蒙等社會變遷內涵因子息息相關。
而在醫療科技的發展、人口高齡化、全民健保的實施以及經貿協定等全球化的影響及衝擊下,醫療活動中所產生的問題日漸複雜而多樣,既有的醫療法制能否有效的規範,倍值關心。例如,因醫療科技及健保實施等因素影響,維持末期病患心肺功能以延長生命變為可能,不僅醫療死亡協助的問題益形複雜,最近衍生的無效醫療問題,更關涉末期病患生命權、拒絕病痛折磨的尊嚴以及醫療資源合理使用的難題,亟待解決。其次,隨著人口結構的高齡化,受成人監護或輔助宣告者的醫療照護問題,也有必要在醫療養護權益、個人人格尊嚴、家庭親屬關係三方面取其衡平。同時,因生命科學發展突飛猛進,技術的突破不斷挑戰傳統法律規範及社會價值觀,專利之保護與公共利益的維護之間愈見緊張關係,在如何確保獎勵科技發展創新及維持社會倫理價值觀與生命尊嚴間的平衡上,生物醫療專利制度自有重新檢視的必要。另外,面對跨境醫療服務的全球化趨勢,在各國搶食國際醫療照護這塊大餅時,思考如何在既有規範下找尋出一個轉型的空間和條件,同時防範醫療過度商品化與階級化,需要政府盡速整合相關政策(醫療、照護、貿易、觀光、保險等)及修訂配套法律,以資因應。
另一方面,不僅醫療法制受到上述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而衍生的諸多新的課題,有必要進行整合研究,長期以來,醫療糾紛所產生之法律爭議類型多樣,日新月異。每當有醫療糾紛發生時,其所涉及之範圍通常都會涵蓋民事、刑事及公法等領域,在各種相異性質之法律交錯作用下,往往不同法律之角度對於各要件認定之標準不同,而影響案情走向。惟觀察我國過去關於此議題之研究方式,多半都是個別從民事、刑事或公法等其中一個角度切入作為探討,而非以整合比較之方式來做一個有系統的說明。有鑒於此,針對社會變遷下醫療糾紛的處理,一則有必要從風險管理的角度,強化醫療機構事先控管相關法律風險,以預防醫療糾紛的發生,同時適當劃分醫藥救濟制度與相關保險契約中的危險承擔,以緩和藥品製造人與用藥被害人間對立角色,達到醫病雙方互利的境界。二來,就醫療糾紛的處理,亦有必要整合公法、刑事法及民事法等觀點,比較檢討不同法領域間在醫療訴訟案件之構成要件或違法要素、因果關係之認定上的異同。
基於此項認識,在錯綜複雜的醫療法的課題當中,本院特舉辦本次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日本教授針對日本醫療法制相關問題,報告其最近的發展狀況,並藉此機會能與國內醫事法學者及實務界、醫界專家進行對話及交換意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透過此次研討會的舉行,除了使國內醫事法學研究者貼切詳實的瞭解日本醫療法的發展動向外,更可作為我國研議修正醫療法制度上的借鏡。
本次研討會分為兩個時段,上午場由日本新潟大學上村都教授發表專題演講「医療と憲法」,然後是兩場論文發表,分別是由黃啟禎副教授發表「病患之最佳利益」,蕭淑芬副教授發表「醫療人權之憲法基礎」。下午場分別是三場論文發表,由陳俞沛醫師發表「中醫師診療骨折之醫療責任-判決評釋」,伍開遠副教授發表「刑法政策上醫療機構過失處罰之研究」,劉芳伶助理教授發表「醫療事故調查與刑事責任訴追ー以日本法為考察素材」,最後舉行綜合座談供與會人士意見交流。
 
時間: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
地點:東海大學法律學院L205會議室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
聯絡:林文勇助理(04)2359-0121轉36625, e-mail: wylin@thu.edu.tw

*
欲報名者請到東海大學活動報名系統報名,報名截止為2017年9月28日中午12:00,報名成功者將提供午餐。請參考以下連結: 
event.ithu.tw/2017090063
 
 
最後修改時間:2018-04-16 AM 10:05

cron web_use_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