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醫事法研究中心

:::

中心簡介

       東海大學醫事法研究中心成立於20091216日,是由東海大學法學院優秀專任教師及校外對於醫事法研究有成之專家學者共同組成,並致力於全面性醫事法學研究發展與教學之專業學術機構。
    
    本中心擁有堅強之師資陣容,亦為中、南台灣歷史最為悠久之法學重鎮,除了已具備之法學資源外,亦努力嘗試與醫學、社會學、倫理學等各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合作與交流,藉由醫療法制之發展、醫病關係之緩和、公共衛生之推動與生命倫理之探索等議題之探討,在醫事法之學術研究上,得以開拓更具深度及廣度之視野。

    本中心承繼了東海法學以追求理論與實務並重之理念,摒棄閉門造車之研究方式,取而代之者,學術發展重心係實際面對實務上所面臨之難題,並設法想出解套方式,使理論能確切落實於實務上,而非僅淪為空談。本中心亦以將來得以參與及促進相關醫療立法與政策推動為目標,期許為台灣的醫療法治與兩千三百萬人民之健康民生與做出卓越貢獻。


主任的話
 
醫學以維護人之身心健康為宗旨,法學則以保障人民之各項權益為核心,也因此這兩個領域長年以來,一直在各國的實務與學術上佔有重要地位。在講究跨領域結合的現代,醫事法研究中心至盼藉此平台提供醫界、衛生主管機關與法學界,結合理論與實務,共同為學術社群略盡棉帛之力。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師資陣容堅強,為中、南台灣歷史最悠久之法學重鎮。有鑒於醫事法學之蓬勃發展,醫病關係日益受到重視、生科醫藥快速發展、大規模傳染病須動用公權力控制感染以及全民健保之實施等,法律的比重日益增加,醫事法律已迅速成為重要新興學門。本校所在之中台灣,政府與醫學大學早已設立多所聲譽卓著的教學醫學中心,本校處於地理中心位置,法律學院多年來早已成為醫學界進修法學之熱門學府,並已培育諸多優秀之醫事法學人才服務社會,為各界所重視與肯定。在主客觀之優勢條件已臻成熟下,本校爰設立院級醫事法研究中心。

本中心以研究發展醫事法學為目標,提供對醫事法有興趣之校內外專家學者及師生交流平台。藉由定期舉辦學術研討會、座談與演講,探討重大或熱門的醫事法時事問題,加強醫學界、衛生主管機關與法學界間之積極性對話。此外,本中心並開設因應不同需求之各類型醫事法學研習課程、執行有關醫事法之委託研究計劃、蒐集建構醫事法學文獻之資料,並於法律學院網站中設立本中心網頁,將本中心所舉辦之活動公告,提供研究者與師生交流園地,活動成果則定期發表於專業刊物。歡迎並感謝各界之批評與建議。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醫事法研究中心主任
黃啟禎
 
 
願景與使命
 
本中心將致力推動以醫事法之研究發展,營造優良的學術環境與教學品質。我們的願景為透過研究、教學、培訓、國際交流等活動成為醫事法研究最優秀、國際一流的學術單位。並以培育下列高級人才之醫事法律相關研究為基本使命:

1. 醫療專業人員-包含醫師、護士、藥師、研究人員等。
2. 法律專業人員-包含法官、律師、法律系學生等。
3. 政府與研究機構管理幕僚。



教學與研究特色

為促進醫事法及相關法學之研究及教學事項之研討,本中心將舉辦系列研討會及座談會、執行有關醫事法研究之計劃、蒐集醫事法學文獻之資料並開設相關學分以及在職進修課程。提供中部地區最重要之醫事法相關研究交流平台。

■ 五大核心領域

我們的核心目標領域分為以下五大領域:
1. 醫療法規與政策
2. 醫療倫理
3. 公衛法制
4. 醫療風險與紛爭解決
5. 生物科技與醫藥專利

■ 五大課程規劃

我們將提供五大課程規劃,完整而全面的提供各領域人員醫療法相關教育需求:

1. 醫事法學研習課程
每年開設三次醫事法學研習課程,並給予研習積分可作為六年換照之學分數。

2. 醫事法學分班
每學期開設醫事法學分班,每門課每週2小時共18週,期滿授與2學分,可抵法律學院大學部之學分或相關學程之學分。修畢20學分,可以採認學分方式報考律師及司法人員。

3. 醫事法學術研討會
擬由學術面與實務面來研究醫事法律問題,邀集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結合理論與實務,實體與程序法,不定期舉辦座談會,確實掌握法界與醫界實務之動脈。

4. 醫事法學程
以在校學生為對象,結合醫事法、智慧財產權法、生物科技法律三個範疇,開設醫事法學程。透過此三主題聯合以達成縱向(醫療與法學)與橫向(醫事法、智財法與生科法)間之整合學習。

5. 碩士在職專班
籌備中。

■ 三大課程架構

我們提供彈性且循序漸進的互動式學習,方便依照個人需求彈性選擇課程,或依照規劃藍圖完整學習醫事法相關知識。
基礎課程:包括醫療法規與政策群組及醫療倫理群組,內容包含醫療法規(醫療法,全民健保法、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等)、醫療政策、醫療倫理等。

核心課程:包括公衛法制群組及醫療風險與糾紛解決群組,內容包含風險建構與公衛法制、醫療糾紛與法律責任(行政責任、民事責任、刑事責任) 、醫療糾紛判決等。

進階課程:包括生物科技法與醫療專利法群組,內容包含生物科技法、生物倫理科技、專利法等。



cron web_use_log